首页 - 物院新闻 - 正文

徐红星院士领衔!共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与物理研究院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7/06      点击量:

为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探索医学与物理领域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7月5日下午,我院徐红星院士、余向红书记带队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参加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共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与物理研究院”并揭牌。徐红星院士受聘担任研究院院长,我院杨奕教授、人民医院肖璇教授受聘担任研究院执行院长。

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院长王高华、党委副书记余锂镭、纪委书记林军,副院长李平湘、程帆、刘忠纯、肖璇、沈波、耿庆,总会计师何谦然,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红星,我院党委书记余向红,副院长任峰、张晨栋,专项助理刘威,相关领域学者代表赵兴中、肖湘衡、杨奕、丁涛、秦华军、国世上、郭立平、黄启俊、管志强、全红出席签约仪式。人民医院余锂镭副书记主持仪式。

王高华院长代表人民医院对徐红星院士、余向红书记带队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此次合作签约是大事喜事盛事,良好的合作基础,让两院都觉得对方是“金矿”和“富矿”需要好好开采。物理学在临床医学,特别是检查、探测领域应用广泛,在治疗学领域前景广阔。期待以此次签约为良好开端,边治疗、边应用、边探索原理,合力推动武汉大学医学事业发展,共同服务人民健康。

徐红星院士表示,医学与物理学密切相关,两院有非常好的合作基础和得天独厚的合作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面向”要求,其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国家发展的重要趋势,是文明提升的重要标志。健康产业是人类的终极产业,成立医学与物理研究院能够形成一个载体,将两门学科有机结合,他坚信将物理学成果应用到医学中,能极大推动一流医疗装备国产化,做出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医学物理研究成果,最终解决人类疾病和健康的问题,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余向红书记代表我院广大师生对双方开启合作,对医学与物理研究院的揭牌暨院长聘任,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她表示从见面沟通到研究院揭牌仅短短一个月时间,对人民医院的务实高效,团结奋进和创新创造倍感钦佩。此次合作开启了一扇交叉融合的窗口,让双方专家学者看到了更美的风景,也必将碰撞出更耀眼的火花,结出更丰硕的果实。她希望以此为起点,把过去物理学院自发的、凭兴趣的医学物理研究,转化为有组织的科研,有目标的发展,推动双方实质性开展平台共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协同创新,产出一批高水平的交叉融合创新成果,推动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有力提升临床医学和物理的学科水平,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随后,王高华院长和余向红书记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肖璇副院长宣读成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与物理研究院的文件。

万红慧书记、余向红书记共同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与物理研究院揭牌。徐红星院士、王高华院长见证揭牌仪式。

    万红慧书记、余向红书记共同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与物理研究院揭牌。徐红星院士、王高华院长见证揭牌仪式。

 

    李平湘副院长介绍徐红星院士、杨奕教授团队及其研究成果。王高华院长为徐红星院士、杨奕教授、肖湘衡教授、国世上教授颁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特聘教授聘书。

万红慧书记为徐红星院士颁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与物理研究院院长聘书,为杨奕教授、肖璇教授颁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与物理研究院执行院长聘书。

万红慧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对两所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和医学与物理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物理学院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两院交叉融合发展深表信心。万书记介绍,人民医院具有红色基因,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百年来,人民医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创新作为发展的重要举措,医疗、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成果显著,已居于全国一流医院行列。人民医院以办成人民满意的医院,建设世界一流医院为目标,对内创新设立了5大“院中院”服务人民健康,对外与校内重量级学院商谈交叉融合成立相关研究院。他相信医学与物理的交叉融合对两院发展、人才培养、社会进步,科技创新、健康中国战略有重要意义,必将产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推动国家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


上一条:学院获武大文理学部社区2021-2022年度党员下沉工作先进集体

下一条:强堡垒·做先锋·树榜样 |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隆重召开“七一”表彰大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