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物理学系广东耄耋校友欢聚一堂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9/13      点击量:

2022年9月3日,武汉大学物理学系广东耄耋校友在广州广东大厦广东省幸福帮帮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举办了《武汉大学物理广东耄耋校友康乐汇》聚会活动。这是武物广东首次自发组织的耄耋校友聚会,到场的有56级2位、60级3位、62级6位。由于策划构思准备时间充分,耄耋校友的兴趣浓厚、积极性高,使“康乐汇”活动开展得庄重喜庆、内容丰富、热情温馨、欢快舒心,达到以至超出预期效果。


与会校友合影


武大物理校友在广东的人数不少(也许是各省之首),仅52级~64级的就有70多位。由于种种原因,各年级耄耋校友互不认识、无缘聚首;即便60级、62级同学各有30多位,每年也只是各自举行同学聚会。随着岁月的推移、年岁的增长,逐年的相拥人数在递减。因此,一些耄耋校友就提出在广东的武大物理老校友能团聚一起的愿望。

据此,60级的杨宜城和62级的李亚相合计策划组织在2022年中秋节前后举办一次《武汉大学物理广东耄耋校友康乐汇》聚会活动。这道信息一发出,居深圳的62级申益春就构思写下了大幅“寿—何止于米 相期以茶”和“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庆中秋的作品供会场展示。62级邹幼新(山东东营)、周有贵(海南)、李亚相(广州)以纪念进校60周年并献给广东耄耋校友康乐汇为题,合同作诗《七律 武物情愫》“各地青衿汇珞咖 相扶砥砺似一家 潜心聆听名师诲 求索攀登智慧崖 四海星分难聚首 一朝逢拥泪飞花 春秋五秩如驹隙 耄耋康宁享晚霞”,李亚相还将诗词书写在大幅纸张上供会场展示;李亚相还特制了一幅1米×1.33米武大行政大楼的摄像安放在会场显著位置,以使会场有“回珈(家)”的感觉。李亚相把《珞珈赋》作者何五元的“永是珞珈一少年”名句书写成了大幅字轴供会场展示。62级钟穗萍专心作了《九鱼跃莲池》和《雄风万里》两幅大画作供会场展示。李亚相还把应“粤二·九”联谊会秘书长杨宜城请求书写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科学家精神》三幅大书画供会场展示。


会场展示的校友作品


9月3日上午9时,当武大物理耄耋校友先后进入会场,鲜显的《武汉大学物理广东耄耋校友康乐汇》横幅耀入眼帘,看到摆在会场的行政大楼大幅摄像、墙上挂着“花好月圆 岁岁年年”庆中秋和激情的字画、桌面上摆满着各种绚丽的作品,先是有点骇然,转瞬心情变得特别喜悦、舒畅。老相识喜又聚首、稍稍话儿不停;不认识的喜得新朋友,似乎就是回到了自己的“珈”,感到特别喜庆和温馨。当53级88岁的邹炳松老学长由儿子专程从广州天麓湖养老院护送、同班同学王世进领入会场时,顿时赢得在场校友们的热烈掌声;他是首次参加武物校友聚会的,感到特别欢快和喜悦,兴奋地与学弟学妹们共同分享难得的好时景。

会议由杨宜城主持,到会校友纷纷争先恐后地自报姓名、简洁介绍自个情况;场面气氛热烈、交融、亲切。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三位校友无法亲临会场,则采用“线上线下”结合举行。各地校友从微信群得知《康乐汇》如期举行的信息,立即引起了会外校友的广泛关注,一个个不断地发出了热情的祝贺词。

当年到边远荒漠地带参与两弹工程的杨宜城、沈自烈、方振慈、王仁琦四位校友,对《两弹一星精神》……三幅书画的感受尤为特别、自感当年能为国家所作的艰辛付出值得、欣慰!


校友们在作品前交流


广州物理分会更是关爱有加。会长胡关平、副会长兼秘书长黎文全、理事胡立新等六位校友早早到达同处另一会议室,商议完下一步分会工作事宜后,即到“康乐汇”会场,向耄耋学兄学姐致敬并以亲切的问候,祝贺《武汉大学物理广东耄耋校友康乐汇》首次聚会成功举办。他们的融入,使会场气氛更显温情、欢快,更具活力。他们分别向耄耋校友祝福、问安并合照留影。最后,创业成功校友胡立新还热情、执意地宴请所有参会校友共进午餐,以表尊老敬老的诚挚心愿。席间,62级钟穗萍还用轻盈的舞姿跳起柔美的舞蹈助兴。


广州物理分会会长胡关平、副会长兼秘书长黎文全与邹炳松、王世进、杨宜城合影


会后,李亚相计划制作8R、一面镶嵌武大行政大楼摄像、一面镶嵌全体参会人员合照的精美有机玻璃纪念品送给每位与会耄耋校友。“康乐汇”聚会活动完美收关,但耄耋校友们的心情犹意未尽,纷纷期盼下一次……


武物耄耋校友纪念品

广州物理分会六位理事合影



供稿:武大广州校友会广州物理分会



上一条:百卅物理,薪火相传 | 回望青春 共赴芳华--学院1956级、1963级和1975级校友重返母校聚会

下一条:沉痛悼念保宗悌先生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