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台基地 - 正文

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7-05      点击量:

       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由武汉市政府批准成立,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举办,依托武汉大学、中科院精密测量院、华中科技大学共同组建的独立科研机构。其中武汉大学为牵头单位(依托物理学院)。研究院主要开展量子科学基础理论研究与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推动量子工程示范应用和科技成果转化,力争经过3年至5年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量子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基地、产品开发基地、技术应用示范与企业孵化基地、基础理论研究基地、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研究院五大研究方向:

     (1)量子芯片:光量子功能器件小型化和片上集成的芯片研发、用于北斗导航的量子芯片应用研发;

     (2)量子感知:研发多功能新型量子雷达和研发移动量子感知器件与应用系统;

     (3)量子计算:汉原系列量子计算机,包括操作系统、硬件、软件及应用;

     (4)量子材料:在固态量子计算材料、量子辐射制冷材料、单光子源材料等一批材料体系上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5)量子通信:打造城际(武汉至合肥)无中继光纤量子密钥分发工程示范和量子通信技术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安全系统的应用研究。


下一条:新型光电材料与器件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

热点关注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