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台基地 - 正文

人工微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7-05      点击量:

       武汉大学人工微结构教育部实验室由武汉大学凝聚态物理和无线电物理2个国家重点学科中的骨干人员构成,拥有武汉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中心和武汉大学显微镜中心2个平台设施,下设五个研究方向:①人工结构声学材料与器件、②人工结构光学材料与纳光子器件、③人工结构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④新型光伏电池与微纳智能器件、⑤人工微结构分析与表征。

       实验室面对国家物理、新材料、信息和能源建设的需求,针对人工微结构材料与器件设计和制备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周期结构中波的传播是凝聚态物理学中的核心,其衍生出的重要成果即导带、禁带等,构建了所谓能带或带隙工程这一重要的前沿研究领域,它涵盖了人工微结构声子晶体、光子晶体、半导体器件、新型光伏电池等。实验室从人工微结构设计出发,将材料和器件的制备、微纳加工、物性测试与微结构表征相结合,从声波、光波延伸到电磁波,围绕物理新理论体系、人工结构设计、制备以及原型器件加工、物性测试分析和综合应用这一主线,开展多学科协同攻关,为提升我国在本学科领域的国际地位,推动物理学、材料科学、微纳电子与光电子学等多学科的发展与进步,满足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求做出贡献。


上一条:核固体物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热点关注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