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台基地 - 正文

核固体物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7-05      点击量:

       核固体物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于2001年4月批准成立,依托武汉大学。本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32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青年千人2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5名。实验室拥有加速器、离子注入机、加速器-电镜联机系统、新型慢正电子束、符合多普勒展宽谱仪、磁控溅射、分子束外延等各种大型设备,总价值超过3000万元。实验室将核技术应用作为研究重点,坚持“学科交叉,前沿探索,突出应用,服务湖北”的理念,充分利用实验室特有的核技术,如加速器技术、离子束技术、核辐照技术、核探测技术、核分析技术等用于辐射加工、辐射损伤、材料改性等研究,并取得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近5年来年均发表SCI论文60篇以上,年均获批项目经费1000万元以上,近5年获基金委重点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1项。

       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

       (1)正电子谱学:利用正电子湮没谱学研究金属、半导体、高分子及多孔材料的缺陷及其与宏观性能的关系;

       (2)离子束材料改性:利用离子注入、离子辐照技术制备纳米颗粒、薄膜,或对纳米材料进行掺杂和改性提高其性能;

       (3)抗辐照材料设计:制备新型纳米结构抗辐照先进核材料并进行离子束辐照性能评价;

       (4)加速器技术:优化加速器性能,发展新的离子束产生技术,如离子团簇等;

       (5)高能粒子物理:利用北京谱仪等提供的实验数据,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机制。

  

上一条:新型光电材料与器件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

下一条:人工微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热点关注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