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聚变堆材料中氦效应的实验研究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3/15      点击量:

报告题目:聚变堆材料中氦效应的实验研究

报告人:范存才 助理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系)

报告时间:2023317日(周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新楼五楼多功能厅

报告摘要

铜与钨分别代表了两类典型的面心立方和体心立方金属,二者在核材料(尤其是聚变堆材料)领域中扮演重要角色,彼此兼顾工程应用潜力和科学研究价值。比如,铜具有优良热传导性,可作为聚变堆中的热沉材料,而钨具有极高的熔点,可作为核聚变堆中第一壁的热冲击防护材料。此外,二者也是辐照损伤实验中常用的模型材料,常用来研究辐照硬化、辐照肿胀、以及等离子体与壁的相互作用等基础问题。本报告主要介绍纯铜/钨中氦效应的实验研究,内容包括两个方面:(1)原位透射电镜下,氦元素对于孔洞在高温离子辐照环境中移动、体积变化的影响;(2)氦离子辐照诱发单晶钨表面晶向偏转、肿胀、起泡等损伤机制的研究。

个人简介:

范存才, 2012年武汉大学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士,2015年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非线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2019年美国普渡大学材料工程学院博士。2019-2022年,先后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香港大学机械系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2212月加入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系,并担任助理教授。报告人近年来致力于金属材料在辐照环境下的行为机制研究,先后发表论文40篇,其中包括金属类旗舰杂志Acta Materialia 11篇(5篇一作)。曾担任Journal of Nuclear Materials Nuclear Materials and Energy, JOM,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等杂志审稿人。多次参加TMS (The Minerals, Metals and Materials Society) TOFE (Technology of Nuclear Fusion) 等国际学术会议并做相关学术报告,同时提交美国能源部研究报告4篇。研究成果曾获得普渡大学博士论文奖学金,以及香港资研局博士后奖学金。




邀请人:郭立平 教授

 


上一条:学术报告: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科学及其应用

下一条:学术报告:江门中微子实验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