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江门中微子实验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3/15      点击量:

报告题目:江门中微子实验

人:曹俊 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0日(周一)上午8:30

报告地点:武汉大学1区教5-411

 

报告摘要:

 中微子在最微观的粒子物理和最宏观的宇宙学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自1998年起,大量实验证据表明中微子存在振荡现象,该发现被授予2015年诺贝尔奖。由于中微子极难被探测,至今仍然存在大量未解之迷,是发现新物理最重要的窗口之一。2012年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了新的中微子振荡。有效质量2万吨、位于地下700米的江门中微子实验即将建成,是下一代国际三大中微子实验之一,将确定中微子质量顺序,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参数,研究超新星中微子、太阳中微子、大气中微子、地球中微子、质子衰变等等。本报告将介绍中微子实验研究前沿,以及江门中微子实验的物理和建设进展。

报告人简介:

 曹俊,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副所长,新基石研究员。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共同发言人,江门中微子实验常务副经理和国际合作组副发言人,台山中微子实验发起人。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作为主要成员获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多次在国际高能物理大会、国际中微子大会、轻子光子会议等做大会报告。




人:张振宇 副教授

 


上一条:学术报告:聚变堆材料中氦效应的实验研究

下一条:学术报告:A2B2O7高熵陶瓷的合成及离子束辐照效应研究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