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科学及其应用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3/16      点击量:

报告题目: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科学及其应用

人:孙凯研究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3317日(周五)下午1530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楼多功能报告厅(D-505

 

报告摘要:

中子具有磁矩,对轻元素灵敏,能鉴别同位素及近邻元素,这些特性使得以中子作为探针的相关分析技术独一无二,在能源、核工业等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先进研究堆(CARR)是一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通量多用途反应堆,最大功率60MW,反射层最大未扰中子注量率约为8.0×1014n/cm2.s。围绕CARR堆,通过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等方式,已建成颇具规模的CARR中子科学平台,目前已建成中子谱仪15台,在建3台。利用CARR中子科学平台,原子能院与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基础科研和工业应用领域合作开展了系列研究,承担着国家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并取得了显著成果。报告将主要介绍中子分析技术及相关应用。

报告人简介:

孙凯,理学博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学术技术带头人。工作至今一直从事中子分析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先后负责或承担了国家971重点工程、核能开发、国防预研/基础、科技部973/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地建设等各类项目。作为技术总负责人完成了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科学平台的构建,平台整体性能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开展了储氢、稀土永磁、纳米陶瓷、钠/锂离子电池等功能材料的研究,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5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现为中国物理学会中子散射专委会委员,中国核学会电离辐射计量分会理事,亚大中子散射协会(AONSA)委员。



人:任峰教授

 


上一条:学术报告:高效稳定全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下一条:学术报告:聚变堆材料中氦效应的实验研究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