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院新闻 - 正文

院士专家齐聚珞珈山,共同谋划天文学发展——武汉大学举办天文学学科前沿高峰学术论坛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3/13      点击量:


3月12日上午,天文学学科前沿高峰学术论坛在武汉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全国多所高校、研究院所的1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珞珈山,共同见证武汉大学成立天文学系,探讨天文学发展方向。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何军教授主持。


6E6D48


沈壮海副书记表示,天文学是孕育重大原创发现的前沿科学,也是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战略制高点。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论坛,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进一步提升武汉大学天文学学科的办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促进湖北省乃至全国天文学学科的发展。



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徐红星院士表示,天文学科是最重要的基础学科之一,武汉大学物理学院于2017年初正式创办天文学科,在各方面的关心、帮助和共同努力下,武汉大学天文学科建设发展成效显著。朱宗宏教授表示,武大天文学系在引力波天文学、高能天体物理、天文技术与方法等方向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成立了天文英才班,新增天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不断发展壮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天文处处长何成研究员表示,希望武汉大学天文学系建设成为天文学研究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研究团队汇聚基地和高水平领军人才成长基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表示,国家天文台将利用自己科研平台的优势,与武汉大学的人才培养优势相结合,加强联合天文中心的建设,推进华中地区天文学的发展。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景益鹏院士表示,目前国家迫切需要大学大力建设发展天文学科,希望加强两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天文学科发展。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韩占文院士表示,将持续发挥在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士工作站的作用,搭建起武汉大学和云南天文台的项目交流和人才培养的桥梁。

沈壮海副书记、徐红星院士、何成处长、常进院士、景益鹏院士、韩占文院士为武汉大学天文学系揭牌。

揭牌仪式之后,武大天文系王伟教授介绍了天文学系科研成果和发展规划,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结合天文学学科前沿的最新研究方向,就武汉大学天文学科的发展规划进行了讨论。专家们认为,天文系目标规划丰富明确,将在不久的将来,打造出国内一流、覆盖多波段多信使天文学方向的先进学科。

参加活动的还有:武汉大学人事部部长付磊教授、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边金鸾、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余向红及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天文英才班的30余位同学。

18DE8E


(作者:王兴文、陈佳,审核:张一飞、余向红)



上一条:山东大学(威海)来院举行师生座谈会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来院调研指导工作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