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宇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18/08/15      点击量:

教师姓名:王 宇
单 位 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职 称 教授
学 历 博士
E-mail yu.wang@whu.edu.cn
研究方向 理论凝聚态物理

详细描述

量子强关联理论研究组招收推免研究生

 

    研究简介:  对光晶格中大超精细自旋超冷费米原子系统的研究目前已经成为冷原子物理和凝聚态物理交叉领域的热门研究方向。大自旋费米原子系统具有SU(2N)和Sp(2N)等在固体材料中难以实现的高对称性,高对称性不仅产生了比自旋1/2系统更加丰富的量子相结构,也提供了一个对量子强关联系统中竞争序的统一认识。我们致力于在大自旋超冷费米原子系统中研究在通常固体材料中难以实现的新奇量子相,具体的课题包括一般的、具有Sp(4)对称性的自旋3/2费米子模型以及适用于碱土费米原子系统的SU(2N) Hubbard模型。这些结果可以直接推广到目前人们关注的冷原子实验系统,Yb(2N=6)和Sr(2N=10)。SU(2N)和Sp(2N)量子磁性的特征是强量子涨落以及反铁磁和费米子配对的相互竞争。我们应用解析推导和非微扰的行列式量子蒙特卡罗数值模拟方法,系统地研究这些新奇的量子磁性,从而扩展我们对量子磁性的认识。

 

    研究成果与经费:  最近一年我们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tific Report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B 上发表了6篇论文。目前我们承担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国际交流与合作:  我们与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相关研究组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

    研究组成员:  王宇(负责人,2006年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博士);周智超(博士生,2014年武汉大学物理弘毅班荣誉学士)

    招生要求:  我们计划招收已经取得研究生推免资格的优秀本科生。


上一条:王自昱

下一条:王建波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