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是在1928年成立的国立武汉大学物理系的基础上发展演变而来,其历史可追潮到1893年自强学堂的格致门。我国老一辈著名物理学家查谦、桂质廷、张承修、李国鼎、周如松等先后在这里研究执教。经过百余年、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物理学院之一。
      学院现涵盖理学、工学两个学科门类,拥有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天文学、集成电路与工程5个一级学科和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下设4个系(物理系、材料系、微电子系、天文学系),2个中心(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物理教学中心);拥有人工微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核固体物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武汉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量子物质能量转换协同创新中心 和武汉大学天体物理中心依托学院建设运行,获批成立新型光电材料与器件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牵头成立武汉市量子技术研究院;拥有物理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
      学院现有学生1860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1183人,研究生677人。每年招收约240名本科生,210名研究生。近五年毕业本科生1200人左右,总体就业率为87%;毕业研究生580人左右,总体就业率为99%。
      学院现有教职工超过170人,其中专任教师107人,博士后30人,管理人员18人,教辅人员14人。拥有一支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人员年龄、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63人,副教授29人,博士生导师74人。学院重视人才工作,坚持引育并举,近年来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现有中科院院士徐红星教授领街的近70人的国字号及省部级重点人才,同时拥有低维材料与智能器件教育部创新团队和物理基础核心理论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
      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近十年来,承担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40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973”课题、“863” 课题等30余项;2022年第一署名单位发表SC论文
251篇,其中F>10(含PRL)论文58篇;出版科技专著20余部;获授杈发明专利12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百余年的风雨,百余年的砥砺,百余年的辉煌。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正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根本,向着 “夯实基础、汇聚人才、交叉融合、凝练方向、再创辉煌〞的总体目标坚实迈进,努力建设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外景
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外景
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外景
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外景
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外景
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外景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