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聚变堆材料氢氦等离子体辐照效应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3/23      点击量:

报告题目:聚变堆材料氢氦等离子体辐照效应

报告人:程龙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3326日(周日)下午300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老楼A201

报告简介

长脉冲高功率运行是未来商业聚变电站的核心要求,对未来聚变堆壁材料性能提出了重大挑战。聚焦极端辐照条件所引起的钨基壁材料辐照损伤问题,本报告介绍了北航先进核能材料团队基于直线等离子体装置开展的钨中氢氦等离子体辐照效应研究工作,包括氘等离子体辐照条件下的氘致起泡与氘滞留行为与机理、氦辐照行为与抑制再结晶机理等。研究工作为深入理解极端工况下壁材料辐照损伤行为与氢同位素行为规律与微观机制奠定了基础,并为建立钨基壁材料服役行为模型、氢同位素输运模型提供实验依据。

个人简介

程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航先进核能材料团队成员,团队负责人吕广宏教授。从事聚变堆壁材料氢氦等离子体辐照效应研究、直线等离子体装置开发等工作。入选2021年第六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主持科技部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青年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与青年项目1项、国际原子能机构CRP项目1项。《Nuclear Materials and Energy》期刊青年编委。

教育与工作经历:2007-2017年北航物理学院本硕博,读博期间(2013-2015年)荷兰基础能源研究所访问博士生;2017-2019年北航卓百博后,2019年留校任教。

研究方向:等离子体与表面相互作用,金属中氢氦行为(氢同位素滞留,氢致起泡,氦抑制再结晶),直线等离子体装置开发。

 

 

 

邀请人:郭立平 教授

 


上一条:珞珈讲坛:凝聚态物理中的全量子效应

下一条:学术报告:异质结构磁输运的新特性:超导磁子学及非厄米拓扑物理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