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异质结构磁输运的新特性:超导磁子学及非厄米拓扑物理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3/21      点击量:

报告题目:异质结构磁输运的新特性:超导磁子学及非厄米拓扑物理

人:于涛 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3327日(周一)下午16:30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A201报告厅

报告摘要:

近年来我们系统研究了磁子、表面声子、电子、光子和量子比特等元激发之间的手性相互作用。这种手性相互作用使得一种准粒子只能和某个方向传播的另一种准粒子相互作用,从而能够将准粒子进行单方向的激发,进而导致诸如手性自旋和声子泵浦、非接触自旋泵浦、手性自旋塞贝克效应、磁子的趋肤效应、磁子陷阱、磁子多普勒效应和自旋二极管效应等新物理现象[1]。低温时,磁子的近场磁场和超导体可以通过迈斯纳效应实现强耦合,从而可以解决磁子难以像电子那样电控的难题,可以用来实现点接触、一维通道、低耗散等方式有效操控磁子的输运[2]。在手性耦合磁体阵列中,我们在国际上较早预言了实现非厄米趋肤效应的条件[3],这使得利用调控耗散来实现磁子积累以及高灵敏探测微波磁场成为可能。

[1] T. Yu†, Z. C. Luo, and G. E. W. Bauer, “Chirality as generalized spin-orbit interaction in spintronics”, Physics Reports 1009, 1-115 (2023).

[2] T. Yu† and G. E. W. Bauer†, “Efficient Gating of Magnons by Proximity Superconductors”, Phys. Rev. Lett. 129, 117201 (2022).

[3] T. Yu† and B. W. Zeng, “Giant microwave sensitivity of a magnetic array by long-range chiral interaction driven skin effect”, Phys. Rev. B 105, L180401 (2022).

报告人简介:

于涛,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获得者。2018年获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和德国马普所物质结构和动力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21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任教授。长期专注于研究磁性理论、自旋电子学理论、量子输运理论、非常规超导电性理论和光与物质强相互作用等。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包括1Physics Reports(一作及通讯作者),8PRL(一作及/或通讯作者)、2Science Advances30余篇PRB/A/Research




人:秦华军 教授


上一条:学术报告:聚变堆材料氢氦等离子体辐照效应

下一条:学术报告:BESIII实验的径迹重建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