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库珀对动量导致的”分段费米面”的实现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9/04      点击量:

报告题目:库珀对动量导致的分段费米面的实现

报告人:郑浩 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报告时间:202296日(周二)上午10:00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楼五楼多功能厅

 

报告摘要:

 

固体物理的基本知识告诉我们材料是否具有费米面决定了它们的电学、光学等多种物性。超导体具有零电阻导电和完全抗磁性等奇特性质,是物理学中一个长盛不衰的研究课题;由于费米能级处超导能隙的存在,超导体均无费米面。早在1965年,Fulde从理论上预言超导体中如果库珀对的动量足够大就可以在超导能隙中产生准粒子,从而导致出一种特殊的分段费米面” [1]。但由于普通超导体库珀对动量足够大时,产生准粒子的同时,库珀对也会破裂而失去超导,因此要观察到 分段费米面实验上非常困难。该预言一直没有被实验证实。

针对该问题,我们设计了拓扑绝缘体/超导复合体系,使用分子束外延技术在S波超导体NbSe2表面精确的生长了4层厚的拓扑绝缘体Bi2Te3薄膜。在这个体系中,由于Bi2Te3表面态的费米速度很大。这样,就可以用一个很小的水平磁场在NbSe2表面上产生一个较小的超导电流,但这时Bi2Te3表面态中已经足够产生准粒子,并导致“分段费米面”的出现[2]

该工作在实验上观察到了50多年前理论预言的“分段费米面”,并发现可以用磁场方向和大小来调节“分段费米面”的形状和大小,还能调控拓扑性,构建新的拓扑超导,该工作开辟了调控物态的新方法。

[1] Phys. Rev. 137, A783-A787 (1965)

[2] Science 374, 1381-1385(2021)

 

报告人简介:

郑浩,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实验研究。2007年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德国基尔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19-2021年,连续三年入选科瑞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共发表论文90余篇,(根据Web of science检索)总引用次数7800余次。代表论文包括Science 3篇, Physics Review Letters 15 篇。近年来,主要关注以拓扑半金属和拓扑超导体为代表的拓扑物质研究,尤其是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研究其极低温、强磁场下的谱学性质。


 

邀请人:张晨栋 教授

 

 


上一条:学术报告:钙钛矿太阳电池稳定性相关问题的研究

下一条:学术报告:全无机锑基硫属化合物太阳能电池的研究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