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院新闻 - 正文

“徐红星院士科学与人文科普工作室”揭牌成立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11/16      点击量:

11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徐红星教授领衔的“徐红星院士科学与人文科普工作室”揭牌仪式在武汉出版集团大楼13楼会议厅举行。中共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朝安,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刘丹平出席仪式并为工作室揭牌。武汉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向梅,江岸区委副书记、区长余志成,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光勇致辞。武汉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华,江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熊俊,武汉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卫东签署“徐红星院士科学与人文科普工作室”共建协议。徐红星院士为工作室专家代表朱宗宏、周斌、张晨栋、潘春旭、汤立许、祁宁、冯勇、汪波、董立坤、刘从康等颁发聘书。

徐红星院士科学与人文科普工作室是科学与人文融合领域全国首个以院士领衔命名的科普工作室,由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江岸区人民政府、武汉出版集团主办,武汉出版社承办,湖北省物理学会、湖北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为支持单位,已吸纳院士、行业高级专家和科技志愿者等50余人参加。



揭牌仪式之后,徐红星院士以“神奇的光学漫谈——未来世界科技的推动力”为题,做了科普工作室第一场报告。报告以生活中的光学现象为切入点,围绕光子学的相关知识,结合自身研究,讲述了光学学科的发展和光子技术给光学产业带来的变革,带来了一场光子科技的科普盛宴。光子学技术,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例如,用于农业生产提高农作物生长速度的LED照明,集成了照相机、人脸识别、全息投影等多种光子学技术的智能手机、电视、电脑、光盘、打印机等等。光子科技使众多技术成为可能,深度参与未来挑战,如数字制造和数字社会、健康医疗、可持续发展与环境等。发展未来光子学技术是延续人类文明的必由之路,未来光子学技术,是我们国家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


234B3


据悉,工作室将围绕科技与人文融合领域公众关注的焦点、行业应用等热点话题,通过各种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众传播科技知识及科学思想,推动科学思想与人文精神的融合。结合科普“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及媒体平台等开展系列线上线下科普活动。


(图文来源:武汉出版集团,编辑:王兴文)



上一条: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办公室党支部举办 “党建+管理” 工作会

下一条:安全与实验室管理|走进新型半导体信息器件及芯片实验室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