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院新闻 - 正文

科普讲座“大家说物理——光的偏振”在网络平台播出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11/10      点击量:

2022年11月4日,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光学课程组于霆教授、郝中华副教授,实验中心王晓峰副教授合作录制的科普视频讲座“大家说物理——光的偏振”在B站、央视频、科普中国、搜狐视频等多个平台播出。



“科学一小时”的“大家说物理”系列课程由国内顶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学家讲授中学生听得懂的物理科学前沿,帮助青少年拓展视野、激发兴趣、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发现具有未来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11月4日的节目为第二季第7期的直播内容,三位老师从显色偏振的演示实验开始,展示了神奇的与偏振有关的物理现象,讲述了历史上发现方解石双折射现象和光的偏振现象的小故事,讲授了什么是光的偏振——如何产生偏振——如何改变偏振状态——如何利用偏振等科普知识,寓教于乐,通俗易懂。三位老师还给观众布置了课外作业——利用偏光太阳镜、万花筒、透明胶带制作偏光万花筒,利用透明胶带在亚克力板上制作显色偏振艺术作品。为激发青少年好奇心,三位老师在每一部分都精心设计了生动有趣的演示实验,其中包括:显色偏振、方解石的双像、用信号源和示波器展示两个相互垂直信号的合成、反射光和散射光的部分偏振性、方解石出射光线的偏振性、IMAX 3D眼镜原理演示、RealD 3D眼镜原理演示、光弹效应演示。科普视频的播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单个平台点击量超过4.9万。

主讲人于霆老师承担物理专业全英文课程《optics》的讲授工作,郝中华老师讲授物理专业《光学》、公共基础课《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通识课《自然科学导引》等课程,王晓峰老师讲授《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通识课《物理演示实验》等课程。课件PPT的优化方面,还得到了《光学》课程组张顺平教授的建议和帮助。科普视频的录制得到了湖北省物理学会和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


(图文:王晓峰,审核:张一飞)



上一条:安全与实验室管理|走进新型半导体信息器件及芯片实验室

下一条:坚守一线,情系学生:物院学工一直在行动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