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伟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18/08/15      点击量:

教师姓名:王 伟
单 位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职 称 教授
学 历 博士
E-mail wangwei2017@whu.edu.cn
研究方向 高能天体物理中基本物理过程,包括中子星、脉冲星、黑洞系统、超新星与超新星遗迹,极高能宇宙线的物理起源,核天体物理,空间天文与空间探测技术

 

 


教育经历:

2004-2007 德国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慕尼黑工业大学 博士学位

2001-2003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硕士学位

1996-2000 南京大学天文学系 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7年至今 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7-2017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3-2004 香港大学物理系 研究助理

研究兴趣核研究课题介绍:

王伟教授一直从事高能天体物理的理论与观测研究,致力于研究极端物理环境下的物理规律,特别是极强引力场,极强磁场与极高密度下的物理。目前我们正利用中国的第一颗X射线卫星研究宇宙中神秘天体黑洞与中子星的辐射性质,同时利用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贵州500米射电望远镜FAST和中国西部光学巡天望远镜搜寻更多的中子星和黑洞系统,期待更多重大的科学发现。黑洞与中子星周围的物理定律无法用分析解给出,现在王伟团队同时对中子星和黑洞系统进行数值模拟,模拟黑洞与中子星吸积物质后的物理规律及辐射特征,并发展双黑洞与双中子星的并合的数值模拟,为未来引力波天文及电磁对应体的搜寻打下一定理论基础。

王伟教授正在和国内外单位合作,发展下一代伽玛射线望远镜,期待在100keV – 1 GeV的伽玛射线空间探测取得重大科学和技术突破。其科学目标包括开创新科学观测研究窗口——伽玛射线谱线研究,直接探测宇宙中原子核的辐射过程;未知的伽玛脉冲星搜寻;宇宙中暗物质的搜寻;反物质与正物质湮灭信号的搜寻;超新星遗迹加速极高能宇宙线证据的搜寻;引力波事件电磁对应体的搜寻与研究;伽玛射线偏振信号的研究等。伽玛射线望远镜依然需要大量技术壁垒的突破,特别是探测器材料科学(包括硅条探测器,锗晶体探测器,碘化铯晶体探测器,塑料闪烁体探测器等),电子学研究等。

王伟教授至今已经在Nature, ApJ, MNRAS, A&A等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了60余篇文章,引用超过1000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项目支持,参加了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项目硬X射线卫星观测计划,是硬X射线卫星核心成员。王伟教授与德国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慕尼黑工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国立天文台,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美国内华达大学,波兰科学院哥白尼天文中心等国际天文学研究机构紧密合作,并派遣研究生去国外机构进行合作研究。

 


下一条:朱宗宏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