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专为物理学子准备的党课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18/12/14      点击量:

“大家在热力学中学过‘熵’,表示系统的有序度,看重有序,追求有序,是因为有序代表合理性和前进性……”“从无序到有序,是一种进化!”“作为物理人,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13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波教授给全体学生党员发展对象们带来一堂特殊的党课,Good Order Is The Foundation Of All Good Things的党课标题,让在场的党员师生对这堂由物理学者主讲的党课充满期待。

当巴丁、肖克莱、布拉顿的合影、当热力学定律公式出现在大屏幕上,学生们意识到,这是一堂极具“科学范儿”、专为物理学子准备的党课。王建波采用生动、亲切的物理语言向同学们阐述了入党初心这一问题。王建波说,“原子的排列是有序的,而无序则会产生熵,可以说,有序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有序的组织更是如此:加入一个有序的组织,不仅能规范行为,更能升华人格;同时,我们也要发挥自身所在平衡位置的主观能动性,为有序的组织做出贡献!”

王建波的党课在带领同学们推导出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问题以后,还向大家介绍了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伟大成就。最后,他把党课内容引入到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通过充分认识大会的重大意义、学习领会重要论述,向大家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个人能力素养的要求。

两小时的党课,近100张PPT,运用物理学公式、原理的推演和解读,在学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王建波希望通过这堂专为物理学子准备的党课,引导学生学会运用科学的方法,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早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切实加强组织建设

下一条:重走“一大”路,汇聚众人心——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党员赴上海、嘉兴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