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声军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18/08/15      点击量:

教师姓名:袁声军
单 位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职 称 教授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E-mail s.yuan@whu.edu.cn
研究方向 计算物理学,凝聚态理论,低维量子体系,高性能科学计算

详细描述

袁声军,教授,博士生导师,男,1979年4月出生,国字号人才。2001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2003年获得德国锡根大学理论物理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计算物理博士学位。自2016年12月担任武汉大学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目前兼任武汉大学量子物质能量转换协同创新中心理论部主任,武汉大学理论物理中心副主任,荷兰奈梅亨大学和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武汉量子技术学院兼职研究员,湖北省青年科协副理事长。主要的研究领域为计算物理学和凝聚态理论,包括发展针对复杂量子体系的大尺度模拟方法,发展针对量子多体问题的计算方法,低维量子体系的电学、光学、输运和等离基元性质,通用与专用量子计算机模拟,强关联自旋系统的弛豫和退相干等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理论物理专款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1项。已在Nature、Science、Nature子刊、Phys. Rev. X、Phys. Rev. Lett.、ACS Nano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70余篇,Phys. Rev.系列60余篇。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20多次,受邀为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Physics、 Nature Photonics、Phys. Rev. Lett.等二十多个期刊的审稿人。


袁声军教授课题组常年招收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发展基于第一性原理的计算新方法

(2)发展量子体系的大尺度模拟新方法

(3)发展强关联多体系统的计算新方法

(4)通用与专用量子计算机的模拟方法

(5)机器学习与计算物理结合的新方法


课题组与荷兰奈梅亨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德国不来梅大学和西班牙IMDEA研究中心的凝聚态理论或计算物理组有着非常紧密的学术交流,同时与很多国内外的理论与实验课题组有着密切的学术合作,研究生和博士后均有机会到这些一流学术机构进行学习和交流。优秀学生还可申请与荷兰奈梅亨大学的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学业合格可同时获得武汉大学和荷兰奈梅亨大学(ARWU世界排名约125位,物理学科世界排名约50-75位)的博士学位。


更多相关介绍参见课题组主页:

http://yuan.whu.edu.cn/


上一条:余 睿

下一条:张晨栋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