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拓扑相工程:从石墨烯到集成声子系统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6/01      点击量:

报告题目:拓扑相工程:从石墨烯到集成声子系统

人:张启宬 博士

报告时间:2023613日(周二)下午15:00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5楼多功能报告厅

 

报告摘要:

拓扑物理现象,比如通过受保护的边缘模式传播的波能够绕过比较大的缺陷却不产生反射,具有诱人的应用前景。尽管最早是在研究量子霍尔效应中涌现的,拓扑相实际上存在于包括光子、机械、声子的许多领域中。本次报告中我将会讨论本人一些关于拓扑相工程的工作。这包括一些在化学气相沉积(CVD)法制备的少层石墨烯中的工作,尤其是关于具有量子谷霍尔边缘模式的双层石墨烯AB/BA畴壁的工作;以及一些关于在压力响应材料中拓扑声子学的工作——这在通讯、量子信息科学、传感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关于后者,我会先展示我们在压电材料AlN中首次实现的GHz声子谷霍尔相。其次,我将讨论一个用来研究压电、压磁材料中拓扑相的理论框架。通过这种框架,我会阐述一种意想不到的因素——广义对偶性——在对称破缺和拓扑相工程中起到的关键作用。

报告人简介:

张启宬博士将于今年夏天加入西湖大学工学院作为助理教授。他2012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6年于香港科技大学化学工程及生物分子工程学系取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范德华材料的性质。之后于2018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物理及天文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博士后期间,他的主要工作包括产业化开发基于碳纳米管气体传感的小型快速疾病筛查系统、范德华材料工程及拓扑性质,以及最近的集成拓扑声子电路。



人:刘正猷 教授

 


上一条:学术报告:Emerging Ground and Excited State Interlayer Exciton Dipoles in Multilayer 2H-MoSe2

下一条:学术报告:熔盐堆用材料辐照研究进展及研发工作的一点思考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