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悟空”卫星空间暗物质初探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3/21      点击量:

报告题目:“悟空”卫星空间暗物质初探

人:黄光顺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4日(周五)下午2:05

报告地点:武汉大学1区教5-507

 

报告摘要:

“悟空”暗物质卫星DAMPE (DArk Matter Particle Explorer)于2015年12月17日发射升空,运行已超过7年。其实验目标是测量能量达10TeV的宇宙线电子和光子,以寻找外太空可能存在的暗物质信号;同时测量能量达100TeV的宇宙线核素,以探索重核素来源及传播、加速机制。卫星载荷探测器包括4部分,依次是塑料闪烁探测器PSD、硅径迹探测器STK、电磁量能器BGO、中子探测器NUD. “悟空”暗物质卫星在轨运行已超过七年,取得了电子能谱测量、质子能谱测量等多项结果。本报告将对项目概况、在轨运行状态、科学产出做简单介绍。

报告人简介:

黄光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学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曾为中国高等科技中心博士后,美国Purdue/Cornell大学、Oklahoma大学Research Associate。先后参加BES、CLEO、ATLAS、BESIII、DAMPE、HERD、PANDA等大型国际合作实验。北京谱仪BESIII实验R值测量与QCD研究负责人,“悟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科学应用系统副总师。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先后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




人:张振宇副教授


上一条:学术报告:BESIII实验的径迹重建

下一条:学术报告:高效稳定全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