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二维光子拓扑金属中的反螺旋边缘态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3/06      点击量:

报告题目:二维光子拓扑金属中的反螺旋边缘态

人:金亮 教授(南开大学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报告时间:202338日(周三)下午3:00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楼多功能厅(D-505

 

报告摘要:

拓扑边缘态是拓扑物态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寻找新的拓扑边缘态是拓扑光子学中的重要研究方向。二维光子结构中拓扑保护的手性、螺旋和反手性边缘态能够实现光的鲁棒性传输。本文发现了拓扑金属相中的反螺旋边缘态, 并提出了一个二维各向异性方形耦合腔阵列实现方案。在该二维方形晶格中, 顺时针和逆时针的腔模式分别代表赝自旋向上和向下。反螺旋边缘态激发沿着系统边缘鲁棒地朝着晶格的对角传播, 具有相同赝自旋的边缘态激发在晶格平行边界上以相同的方向传播;相应的, 具有相反赝自旋的边缘态激发在晶格平行边界上以相反的方向传播。反螺旋边缘态和螺旋边缘态之间通过金属-绝缘体相变实现转变。该工作中发现的反螺旋边缘态提供了一种受拓扑保护的新型边缘态传输方式, 为拓扑光子学和超材料领域创造了新机遇。

报告人简介:

金亮,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国家优青。2003-2012年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取得理学学士、博士学位;2012-2015年期间在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7月加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近年来主要研究拓扑光子学、非厄米光子学、非厄米拓扑系统。



人:肖湘衡 教授

 


上一条:学术报告:量子色动力学数值模拟

下一条:学术报告:Polaritons in two-dimensional semiconductors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