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Type Ia supernova explosions in binary systems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12/18      点击量:

报告题目:Type Ia supernova explosions in binary systems

人:柳正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报告时间:20231221日(周四)上午10:00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老楼C-215


报告摘要:

Ia型超新星研究是现代天文学和核物理最前沿的研究领域之一,涉及宇宙重元素形成、暗能量和精确宇宙学等众多前沿课题。Ia型超新星被用作“标准烛光”来测定宇宙学距离,从而发现宇宙在加速膨胀,推出了暗能量的存在(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但是,Ia型超新星起源以及爆发物理机制等基本问题目前依然存在着巨大争议。本报告将对Ia型超新星当前的主流前身星模型和爆炸模型进行介绍;并对当前Ia型超新星研究领域在理论、观测方面的研究现状以及取得一些重要进展进行详细的讨论,包括:Ia型超新星诞生率、延迟时标分布、早期观测特征、爆炸对伴星的冲击、星周物质环境、残留伴星、晚期光谱特征、偏振特征和超新星遗迹性质等。

报告人简介:

柳正伟,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201101月至201301月到德国马普天体物理研究所博士联合培养。2013年至2017年在德国波恩大学阿格兰德天文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11月通过国家引进人才计划入职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工作至今。主要从事超新星、双星演化和计算天体物理等方面的研究。先后承担国家引进人才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中国科学院引进人才计划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云南省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等项目。



人:廖恺教授



上一条:学术报告:Lepton Universality Violation in B decays at LHCb

下一条:学术报告:Formation of millisecond pulsars with low mass companions, ultra-compact X-ray binaries, and gravitational wave sources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