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关联量子材料的中子谱学研究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9/20      点击量:

报告题目:关联量子材料的中子谱学研究

报告人:温锦生 教授(南京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 2022年9月28日(周三)下午16:00-17:00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楼5楼多功能报告厅


报告摘要:

对量子材料及量子物理的研究是近代物理学的主流方向之一。具有较强电子关联的超导体、量子磁体等作为量子材料的典型代表,由于其丰富新颖的物理及突出广泛的应用前景,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报告人将介绍我们运用非弹性中子散射这一对准粒子激发具有全动量和全能量覆盖能力的谱学手段,对关联量子材料开展研究所取得的部分成果,包括:在Kitaev量子自旋液体候选材料α-RuCl3中确认了Kitaev相互作用,在范德华铁磁材料中发现磁激发的二元特性及近藤相互作用等。


报告人简介: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5年清华大学本科毕业;2010年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博士毕业;2010年至2012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2013年被聘为南京大学教授、博导。长期从事高温超导体、量子自旋液体等电子强关联材料以及拓扑量子材料的单晶生长及中子谱学研究。近五年来在新型量子态的发现及非常规自旋激发的确认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了4篇PRL(均为ESI高被引论文)、3篇Nature Communications和1篇PRX。近年来获得的奖项荣誉有:2022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20年“江苏省青年科技奖”和“江苏省物理杰出青年奖”,2018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和“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2014年“江苏省双创人才”,2013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江苏特聘教授”,2010年“中国政府优秀自费留学生奖”。



邀请人:刘正猷 教授

 


上一条:学术报告:硒硫化锑太阳能电池

下一条:学术报告:钙钛矿太阳电池稳定性相关问题的研究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