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量子点发光材料与LED显示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7/13      点击量:

报告题目:量子点发光材料与LED显示

报告人:戴兴良 研究员(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7月14日上午10点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新楼D-505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

    发光二极管(LED)是显示和照明两大产业的核心元器件。我们聚焦于溶液法量子点LED,重点研究量子点电致激子的形成与弛域过程,进而创新发展材料化学。2014年,我们实现了峰值效率、大功率效率和寿命均创记录的红光量子点LED;之后首创室温单颗量子点电致发光器件,揭示界面电荷转移导致的激子损耗关键通道,发现量子点配体原位电化学还原等器件失效重要机制;继而量身定制ZnO/NiO基传输层材料和氧化还原惰性配体包覆的量子点材料,所制备的红、绿光原型量子点LED综合性能基本达到显示产业界的应用需求[1,2,3]。基于上述研究,我们实现了基于TFT高效驱动的长寿命主动发光量子点LED显示阵列。同时我们开发了高度稳定的深蓝光发射类硅烯量子点,光致发光量子产率超过70%,实现了电致发光;针对钙钛矿在显示应用领域缺失的纯红光材料,我们开发了原位反应所得的多齿配体实现耐温200℃的CsPbI3量子点,成功与扩散板集成[4,5]

[1] Xingliang Dai, Zhenxing Zhang, Yizheng Jin*, Yuan Niu, Hujia Cao, Xiaoyong Liang, Liwei Chen, Jianpu Wang, Xiaogang Peng*. Nature, 2014, 515, 96.

[2] Xingliang Dai, Yunzhou Deng, Xiaogang Peng, Yizheng Jin*, Adv. Mater. 2017, 29, 1607022.

[3] Chaodan Pu#, Xingliang Dai#, Yufei Shu#, Meiyi Zhu, Yunzhou Deng, Yizheng Jin*, Xiaogang Peng*, Nature Commun., 2020, 11, 937.

[4] Hongjin Li#, Yang Wang#, Xingliang Dai*, Yun Gao, Guochao Lu, Haiping He, Jingyun Huang*, Zhizhen Ye*, J Mater. Chem. C 2021, 9, 10065.

[5] Hongjin Li#, Yun Gao#, Xingjian Ying, Yifeng Feng, Meiyi Zhu, Dingshuo Zhang, Guochao Lu, Ran Tao, Qiuting Cai, Haiping He, Xingliang Dai*, Jingyun Huang*, Zhizhen Ye*, In Revision.

个人简介:

戴兴良,于2012年和2017年分别获浙江大学工学学士、博士学位,之后进入浙大光电学院和材料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22年4月入职浙大材料学院任研究员,主要从事量子点与钙钛矿发光显示研究。至今以第一/通讯作者(含共同)在Nature、Nat. Commun.、Adv. Mater.、Adv. Funct.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4篇,SCI他引3000余次,授权中国/美国发明专利3/1项。研究成果入选2014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撰写成<溶液法技术及发光器件的制备>一个章节,被编入国家级规划教材《半导体薄膜技术与物理》(第三版),并得到TCL集团、京东方、三星电子等显示厂商的广泛关注和应用。受邀在美国材料学会(MRS)、欧洲分子电子学等大型国际会议报告研究工作。主持国自然青年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入选中国科协第七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邀请人:方国家 教授 


上一条:学术报告:Many-body localization and quantum many-body scars: The strong and weak form of ergodicity breaking

下一条:学术报告:高性能PbQ基热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