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联接微观与宇宙——中微子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04/21      点击量:

报告题目:联接微观与宇宙——中微子

报 告 人:曹俊 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6日(周一)上午8:50

报告地点:武汉大学1区教4-202

报告摘要:

中微子是人们了解最少的基本粒子,但在最微观的粒子物理和最宏观的宇宙学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自1998年起,大量实验证据表明中微子存在振荡现象,该发现被授予2015年诺贝尔奖。由于中微子极难被探测,至今仍然存在大量未解之迷。2012年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了新的中微子振荡,获得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科学突破奖。它不仅确定了一个自然界的基本参数,同时使近期测定中微子质量顺序和电荷宇称破坏、理解宇宙物质-反物质不对称问题成为可能。国际上多个新一代中微子实验得以启动,瞄准这些基本问题以及新兴的中微子天文学。这其中就包括江门中微子实验。本报告将主要介绍中微子实验研究的前沿进展,以及中国的中微子实验研究。

报告人简介:

曹俊,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副所长。199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1998年于高能所获博士学位,之后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和美国密歇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自2003年起从事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研究,领导物理分析发现了新的中微子振荡,2013年起任中方发言人。担任江门中微子实验副发言人。提出台山中微子实验。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第2完成人)。多次在国际高能物理大会、国际中微子大会、轻子光子会议等做大会报告。




邀请人:张振宇 副教授


上一条:学术报告:Optoelectronic Enhancement of Ultrathin CuInGaSe2 Solar Cells by Nanophotonic back contacts

下一条:学术报告:Shaping light for sustainable energy and integrated photonics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