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奇特四夸克物质的实验研究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06/02      点击量:

报告题目:奇特四夸克物质的实验研究
报  告  人:吕晓睿 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6月7日(周一)上午8:00
报告地点:武汉大学1区教4-202

报告摘要:
人类探索物质世界的好奇心驱动了科学和技术持续的进步和发展,目前人类对微观物质世界的认识已经发展到了夸克层次,发展了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实验上已经确认了含有2个夸克的介子(如π介子)或者含有3个夸克的重子(如质子和中子),但一直没有确认标准模型预言的含有更多夸克的多夸克态物质。进入21世纪以来,实验上陆续出现了多夸克奇特物质的报道,相关的物理研究已经成为国际前沿热点。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国际上陶粲能区上唯一运行的高能量对撞机,北京谱仪BESIII探测器精确记录正负电子对撞产物;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LHCb实验可以探测质子-质子对撞产生的超高统计量的底夸克和粲夸克物质。实验物理学家通过分析这些对撞产生的实验数据,可以寻找和确认奇特多夸克物质,特别是四夸克态物质。本报告将重点介绍BESIII实验和LHCb实验上奇特四夸克物质研究的最新进展。

报告人简介:
吕晓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学士,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理学博士。曾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3)、 中科院粒子卓越中心青年拔尖人才(2014)、中科院卢嘉锡人才奖(20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018)。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2020-2024)。多年来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BESIII实验和大型强子对撞机上LHCb实验上开展物理研究,在强子物理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现任BESIII实验国际合作组联合发言人。




邀请人:张振宇 副教授


上一条:学术报告:Wiley材料学期刊论文发表介绍

下一条:学术报告:Spin-orbit interactions in optics and acoustics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