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格点量子色动力学简介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05/19      点击量:

报告题目:格点量子色动力学简介

报 告 人:刘朝峰 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1年5月24日(周一)上午8:00
报告地点:武汉大学1区教4-202

报告摘要:
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成功描写了可见世界的基本组分和相互作用,但中微子振荡等实验观测告诉我们一定有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存在。标准模型里描写强相互作用的理论量子色动力学在低能标下无法解析或微扰求解,因此我们对强子如质子的内部结构及质量来源仍然理解有限。无论是在高能量或高精度前沿寻找新物理,还是理解组成世界的基本单元-质子,都离不开对强相互作用的精确计算。本报告将介绍非微扰求解量子色动力学的数值方法-格点量子色动力学。

报告人简介:
刘朝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4-2001年武汉大学本科、硕士,2006年于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获博士学位。之后相继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LPT、LPSC)和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加入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室。2011年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格点量子色动力学大规模数值模拟研究强子谱、强子结构及夸克味物理。




邀请人:张振宇 副教授


上一条:学术报告:万物皆旋-弹性波自旋与声波自旋初探

下一条:学术报告:利用热光子的制冷和发电:基于热辐射的能源应用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