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锡基钙钛矿材料及太阳能电池研究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04/19      点击量:

报告题目:锡基钙钛矿材料及太阳能电池研究

报告人:赵德威 (四川大学)

报告时间:2021421日(周三)上午10:00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新楼5楼多功能厅

报告摘要:

单结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效率快速提高到认证的25.5%。叠层结构被认为是打破Shockley-Queisser单结理论极限效率的行之有效方法。由于低温制备、潜在的低成本、柔性等优点,钙钛矿基叠层太阳能电池的研究极具吸引力。同时,锡基钙钛矿因其理想的带隙和高的载流子迁移率而成为制备高效无铅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有前途的候选者。报告围绕如何构建高效钙钛矿-钙钛矿(全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介绍锡铅混合窄带隙钙钛矿材料(1.25 eV)的合成与单结器件制备,进一步地讨论了添加剂对锡铅混合钙钛矿材料生长与缺陷态影响,采用了两步法制备窄带隙钙钛矿并通过界面修饰,有效地提升了窄带隙钙钛矿电池的寿命。并讨论中间连接层的设计和优化,及对全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构筑的影响。最后,将报告课题组近期在无铅锡基钙钛矿材料与器件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赵德威,四川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11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密歇根大学、佛罗里达大学、托莱多大学作为博士后和研究助理教授开展工作。从事新型薄膜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包括钙钛矿和有机半导体在柔性太阳能电池和其他光电器件中的应用。在Nature EnergyScienceJoule等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书章2节,其中11篇高被引论文,1篇热点论文,总引用9000多次,h因子49(谷歌学术),包括Nature Energy3篇)、ScienceJoule2篇)、Science BulletinAdv. Mater.2篇)、J. Am. Chem. Soc.Adv. Energy Materials3篇)等。曾入选国家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四川省青年人才引进计划,曾获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和德国教育科技部绿色精英奖(Green Talent)”




邀请人: 柯维俊 教授

 


上一条:学术报告:Shaping light for sustainable energy and integrated photonics

下一条:学术报告:暗物质实验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