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跃(武汉大学第十届杰出校友)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11/24      点击量:

张跃,男,1958年生,1978年~1982年本科就读于原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物理专业。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是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国防学部常务副主任和材料学部副主任、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兼任中国体视学会副理事长及材料科学分会理事长、中国金属学会常务理事及材料科学分会理事长;担任National Science Open(国家科学进展)创刊主编、Fundamental Research副主编以及Science China Materials、Journal of Nano Research和Science Bulletin等10余种国际学术期刊的顾问或编委。

张跃校友长期从事低维半导体材料及其服役行为的研究,致力于将材料研究和国防重大需求相结合,在基础理论、制备技术和工程应用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创新性重要贡献。主持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科技部与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交流项目、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省部级项目以及国防军工项目等100余项,在材料、物理和化学等领域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50余篇,论文他引1.5万余次。授权专利100余项,撰写出版中文专著7部、英文专著4部。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12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



下一条:程亦凡(武汉大学第九届杰出校友)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