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方华(武汉大学第三届杰出校友)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15/03/31      点击量:

李方华,女,1932年生,香港人,祖籍广东省德庆市。195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系,1956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物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教授。著名单晶体电子衍射结构分析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李方华教授的社会兼职有:中国电子显微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常务副组长、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晶体学会理事,国际晶体学会电子衍射委员会委员。

由于她在我国单晶体电子衍射结构分析领域所做出的开创性贡献,她先后获得国家、中科院、中国物理学会和中国电子显微学会奖励达9次之多。著有《李方华文选集》。

李方华院士是我国单晶子电子衍射结果分析的开创者,也是我国建立与发展高分辨电子显微镜的代表人物之一。

李方华还获2003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也是获此奖的第一位中国人。


上一条:于 刚(武汉大学第三届杰出校友)

下一条:颜泽贤(武汉大学第三届杰出校友)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