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专题报告

编辑:王兴文 | 日期:2023-05-09

5月8日晚,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扩大)继续开展学习,邀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建国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的专题辅导报告,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师生党员代表共180余人在线参加学习。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余向红主持。



夏建国教授从教育科技人才建设的新成就及其紧迫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创新现代教育理念培育现代实践主体三个方面,系统解读了高等学校在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中的职责和使命。

夏建国教授认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不可分割。教育、科技、人才统一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过程之中,是推进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支撑。教育是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的具体途径,教育对于科技和人才具有奠基性、前提性功能。科技发展、人才培养,需要教育先行。

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他强调,要创新现代教育理念,培育现代实践主体。培育现代实践主体是当下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的根本任务。培育现代实践主体的现实需要,呼唤高等教育创新教育理念,培育现代实践主体的现代意识。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更好地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更好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成功实践和顺利实现。


夏建国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见解精辟,使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党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重要论述的内涵和实施路径。


(图文:王兴文,审核:张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