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物理人的浪漫: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第十三期“党建+科研教学午餐会”成功举办

编辑:王兴文 | 日期:2022-11-18

天文学是孕育重大原创发现的前沿科学,也是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战略制高点。

——习近平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那无穷的真理,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

——温家宝


11月17日中午,由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牵头开展的“党建+科研教学午餐会”系列活动(第十三期)在新楼五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本次午餐会邀请了学院教授、弘毅学堂院长石兢老师为主讲人,以宏大又浪漫的天文知识为主题,吸引了近50名教职工前来聆听,还有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观看了报告。学院党委书记余向红,党委副书记张一飞、方萍,副院长乔豪学、任峰、李利华参加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刘晓泽主持。



石兢教授作了题为“人类认识宇宙的第一个历程碑——初识太阳系的几个大故事”的精彩报告。石教授用一系列精彩的故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人类在漫漫历史长河中逐步认识太阳系乃至宇宙的历程,特别是阐述了天文学上几个标志性事件在特定时代背景下先驱们的科学哲思,以及这些思想在物理发展史上的指导意义,为人类宇宙观的建立提供了初期的理论框架。石老师的报告不仅具有科普意义,并且引发了在场听众的一些哲学思考,大家会后展开了热烈的自由讨论。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不光有这样一群“关注天空”的人,也有一群“立足当下”的党员师生。教师第一党支部是学校的样板党支部,为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学院教师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交流平台,同时结合学院青年教师领航工程,支部在近一年内陆续举办了十三期午餐会,内容涵盖教师们密切关心的教学、科研等内容,今后将持续开展此类活动,并将范围扩大至科普、人文和社科领域,敬请期待。


(文字:黄爽爽,图片:王兴文,审核:刘晓泽 张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