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3/19      点击量:

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

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际情况,为切实做好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余向红 何军             

副组长: 任峰

成 员(以姓氏笔画排序):王建波 王值平 方国家 方鹏飞 乔豪学 任  峰 刘惠军 刘威 余向红 何  军 张一飞 陈志权 常 

各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须无直系亲属报考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负责实施。

配备充足人手,健全复核机制。在分数线核算、复试名单确定、组织考核和成绩核算、拟录取名单公示等各个关键环节安排专人、多人反复核查,确认无误后2人以上签字留存、备查,确保不出差错。


  二、指标分配、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学科或专业代码及名称

复试分数线

剩余招生数

上线人数

复试比例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物理学

50

50

70

70

310

71

46

 

材料物理与化学

纳米科学与技术

50

50

70

70

320

11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物理电子学

50

50

70

70

290

4

 

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

50

50

70

70

340

7

 

材料工程

50

50

70

70

290

9

 

集成电路工程

085403

50

50

70

70

330

6

 

医学物理

0702Z1

50

50

70

70

310

5

 

生物物理学

50

50

70

70

310

0

 

总计






71

88

123%

  

三、调剂政策

 根据第一志复试结果决定是否接受调剂。

 

四、复试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复试采取线上网络方式进行,线上复试按专业随机抽签确定复试分组及顺序,复试规则和要求相同(具体要求见下)。
  1.具体时间安排
  报到时间:3251400---17:00

线上报到方式:在QQ群里报到  预演 

复试群QQ号: 580440445 ,验证身份以“报考专业+考生编号+毕业学校+姓名”格式提交(不按要求一律不予入群)
  复试生全体会议:325晚上7:00(复试QQ群提前通知,腾讯会议号会在复试群里提前告知),召开全体复试生会议,主要介绍招生工作
流程和细则及部分导师研究方向
  复试时间:326日全天(8:00开始)
 
 考生不按时报到及按时参加复试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2.资格审查安排
  复试期间将进行报考资格审查,参加复试考生报到时须准备本人以下材料: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毕业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准考证、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报到时提前下发),考生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弄虚作假的经查实取消复试资格和复试成绩。因疫情防控的特殊要求,参加复试考生将以上材料均可通过扫描原件以电子版本(jpg格式,保证图片清晰可辨)发送至邮箱cathyydjob@whu.edu.cn;邮件主题:报考专业+考生编号+姓名+2022物院研招复试资格材料,所有文件以一个压缩包形式提交,文件以报考专业+考生编号+姓名格式命名,截止时间为325日下午5点,在规定日期之前未提交相关资料的、发送资料不合要求的均认定为资格审查未通过,凡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3.复试内容形式
  采用同步线上采用腾讯会议频网络远程综合面试(相关操作手册和要求会在复试QQ群通知),面试内容为: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治学态度、专业知识、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

面试按照学科分组、随机抽签模式组织实施,当场给出评语和分数。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其中外语测试约5分钟。
  
4.总评成绩核算(百分制、及格线、核算公式等)

采取百分制形式,划定及格线,按照既定核算公式加权计算总评成绩。
  总评成绩=【初试总分÷5】×60%+复试成绩×40%
  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加权后确定总成绩,按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排序,在一级学科内以招生计划数录取,复试成绩不及格不予录取,60分以上为及格。

5.考生事宜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考生要提前安排好自己的行程。线上复试考生要提前安装好腾讯会议以及QQ视频软件、准备好远程复试设备(双机位)、确保网络顺畅、掌握系统使用方法,按照规定时间参加系统测试并准时参加远程复试,面试环境必须安静、相对封闭、整洁的房间,桌上没有其他物品:如书籍、水杯、眼镜。手机要使用支架固定,调整好拍摄角度。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1.对复试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学院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开展考核工作;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学院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形式包括考生所在单位提供有关情况,或学院直接对考生进行考核。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采取“函调”或“外调”的方式进行。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六、体检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状况,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指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检查取消乙肝项目建成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录取原则、录取类别及奖学金
  1.录取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我院招生指标和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办法进行录取。
  2.录取类别

根据《武汉大学2022年招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要求,全日制计划原则上不招收普通定向生(“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专项计划除外);非全日制计划限招在职定向就业生。
  定向就业:毕业后按定向合同就业。“在职研究生考生”“单独考试考生”、“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属于定向就业。
  非定向就业:按学校推荐、本人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方法就业。非在职的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考生属于非定向就业。

3.培养方式

全日制: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非全日制: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
  4.学费及奖学金
  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学业奖学金及助学金的发放标准均按学校有关部门文件执行(参阅《武汉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十、信息公开(含申诉渠道)
  学院主页:http://physics.whu.edu.cn/,会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所有信息进行公示。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设在学院A-211
  联系人:杨老师
  联系电话:027-68752979(321日以后工作日8:30-11:0014:30-17:00)
  电子邮件:cathyydjob@whu.edu.cn
  QQ群:   580440445
  研究生院:027-68754125wdyzjc@whu.edu.cn
  本细则自颁布之日起实施,最终解释权在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应急预案另行制定。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319

 

附件【2022年硕士面试名单-公示.xlsx】已下载


上一条: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实施方案

下一条: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接收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实施细则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