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学院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

编辑:王兴文 | 日期:2023-05-30

5月26日上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召开“加快优化学科布局,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学校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赵妍、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院长助理、专项助理、各系主任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余向红主持。



余向红介绍了学院主题教育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并传达了在学科建设研讨会上张平文校长、宋保亮副校长关于学科建设的指示和要求。



何军院长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形势分析和重点举措。他表示,学院要围绕“学科建设”总体目标,对标“世界一流”,逐步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一流物理学科体系;服务国家战略,发挥物理学的基础支撑和辐射作用,带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的建设发展;巩固优势地位,大力发展纳米光学、声子晶体、低维材料等优势方向;发展特色方向,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天文学、光伏能源、生物医学等特色方向,加强与化学、生物、医学、能源等相关学科协同发展。

与会领导交流了主题教育学习心得体会,并围绕“加快优化学科布局,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余向红书记表示,高水平学科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谋划、整体推进。要持续强化党建工作在学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和保障学院高质量的发展。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对照党和国家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新部署,按照武汉大学发展定位,认真思考谋划我们的学科建设,找差距、补短板、谋发展、聚合力,以院庆130周年和学院新大楼建设为契机,以主题教育和“学科建设年”为动力,以改革促发展,以笃行担使命,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张一飞副书记表示,人才培养质量一方面是学科建设优化结构和布局的核心出发点,也是学科建设成效的重要评价指标。坚持五学领航、五育并举,深入实施本科生能力提升计划,为培养科研型、创新型物理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进一步完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方萍副书记表示,学科水平代表着学校的发展水平,更体现着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竞争力。她介绍了弘毅学堂在基础拔尖创新人才和跨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方面的重点举措和工作成效。

王植平副书记表示,主题教育以“学习”为先、以“贯彻”为重。我们要聚焦学校“学科建设年”发展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国家战略为指引、以体制机制为动力,大力推进学科布局优化调整,推动学科建设上水平。

任峰副院长表示,要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交叉融合发展为动力,不断推动物理学科高质量发展。他从优化导师管理制度、完善研究生选拔制度、优化研究生培养模式、促进物理交叉学科发展等方面,分享了关于研究生教学支撑学科建设的工作思考。

张晨栋副院长表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我们要持续优化学科结构,发挥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带头人和系主任的作用;营造有利于潜心开展基础研究的环境和氛围,增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的水平和能力;持续深化“人才强院”,做好梯队建设和师资储备,为年轻老师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撑和保障。

李利华副院长表示,围绕学校和学院“学科建设年”总体要求,学院办公室将不断加强安全、高效、优质服务,倾听心声、聚焦服务、解决烦心事,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将助力学科高质量发展落实到工作实处。

张顺平副院长表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刻认识核心技术的根源问题是基础研究问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交叉研究,推进学校部署的学科调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参与国家平台建设;坚持引育并举,发挥创新人才的主力军作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文:王兴文,审核:张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