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加强党的建设

编辑:王兴文 | 日期:2023-05-16

5月15日上午,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扩大)开展第八次集体学习,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著作选读》中加强党的建设相关篇目进行了学习研读,党委书记余向红讲专题党课。学院领导班子、办公室党支部参加读书班学习。



在读书班上,余向红导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中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相关篇目:《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中的主要内容。



余向红讲题为《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的专题党课。她从深刻把握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党章修改的重要内容等方面,强调了党章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号召党员同志们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她表示,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修改党章,事关战略全局,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复兴伟业。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把党的十九大以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体现在党章中,实现党章的与时俱进,十分必要。她强调,二十大党章包括总纲和十一章内容,大家要自觉学习、全面掌握。她重点领学了党章中关于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基层组织、党的纪律等内容。

与会人员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党委副书记张一飞表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党的二十大把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之一写入党章,从而确保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培养和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提供强大组织保证。



副院长李利华表示,党章的每一次修改,都反映出我们党对客观实际和客观规律认识上的深化,都是对党的实践经验的最新总结,体现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最新成果,能够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重要指导作用。我们要深刻把握党章改、变与不改、不变的规律,把党章的明文规定和贯穿党章始终的原则、精神学深悟透,使之真正成为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成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



5月15日晚,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扩大)开展第九次学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特约研究员、中组部教育部全国教育培训中心客座教授桂汉良作了《切实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的专题报告。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在线参加学习。

桂汉良教授的报告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精华和世界意义,以及切实增强四个认同努力创办一流大学等四个方面展开。他表示,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面实现主题教育的“五大目标”,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图文:王兴文,审核:张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