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熔盐堆用材料辐照研究进展及研发工作的一点思考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5/29      点击量:

报告题目:熔盐堆用材料辐照研究进展及研发工作的一点思考

人:黄鹤飞 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3年5月30日(周二)上午8:30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老楼C-215

 

报告摘要:

镍基Hastelloy N合金被公认为是熔盐堆最优备选合金结构材料。然而,该合金在堆内服役过程中存在明显的高温辐照脆化,且在遭受高剂量中子辐照时还存在辐照腐蚀协同损伤,均会造成其服役性能劣化。镍基合金的上述损伤机理尚不明确,制约了对其堆用抗辐照性能的有效评估,是熔盐堆技术发展的瓶颈问题。采用离子束辐照的方法研究了镍基合金的辐照性能劣化方式,通过原位观测发现并提出了一种新的氦泡长大机制——“形变合并长大机制。此外,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光谱(XAFS)技术,并结合EPMATEM等分析手段研究了镍基合金辐照和熔盐腐蚀协同损伤机制。进一步的,采用粉末冶金的方法将纳米碳化物/氧化物颗粒弥散添加到镍基合金中,成功研制出纳米弥散强化(CDS/ODS)镍基合金。优化了合金抗辐照性能,也为未来抗辐照高温熔盐堆堆内构件材料的开发提供了新思路及解决方案。此外,针对熔盐堆用材料后续的研发工作,从材料制备、服役性能评估、标准及规范、数据库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初步的探讨与展望。

报告人简介:

黄鹤飞,研究员、博导。2012 年毕业于法国鲁昂大学材料物理研究所(GPMCNRS 6634),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目前担任上海应物所党委委员,材料研究部主任中国核学会辐照效应分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核学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核材料专委会副主任委员),NST期刊编委。曾获上海市核学会杨福家核科技青年人才奖(2022)、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20)、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2020)、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2019)、嘉定区青年英才(2018)、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20)、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岗位能手(2019)。近年来,围绕熔盐堆用结构材料的辐照损伤机制研究及其性能优化开发开展研究,在核材料领域内专业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18篇,其中JMST4Corros Sci11Scripta Mater2MSEA5Mater Design3JNM25)及其它多篇具有领域影响力的相关论文。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四代堆论坛等会议做邀请/口头报告42次。主持基金委、中科院、上海市等机构科研及人才类项目13项。

人:肖湘衡 教授

 


上一条:学术报告:拓扑相工程:从石墨烯到集成声子系统

下一条:学术报告:硅表面稀疏三角晶格的超导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