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硅表面稀疏三角晶格的超导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5/29      点击量:

报告题目:硅表面稀疏三角晶格的超导

人:明方飞 副教授(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3529日(周一)下午2:00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A201

 

报告摘要:

二维超导体,例如近年来获得极大关注的单层FeSe/SrTiO3、魔角双层石墨烯等,是探索非传统超导机制的重要平台。我们最近发现了1/3单层的Sn原子覆盖在Si(111)表面形成的一个稀疏的二维三角晶格结构在空穴掺杂下由Mott绝缘体转变为超导体,且其超导温度随掺杂浓度变化,类似于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的特征。而三角晶格中的几何阻挫为手性超导序参量提供了可能。这一体系具有简单的化学结构和单能带的电子结构,是研究三角晶格中非传统超导机制及手性超导的理想模型系统。扫描隧道显镜、扫描隧道谱和准粒子干涉实验显示了此超导态具有完全打开的超导能隙、具有时间反演对称性破缺特征及筹界上的边界态特征。结合计算模拟,我们提供了非常规的d 波手性超导体的有力证据。这一具有拓扑性的新颖超导态具有实现量子计算的潜力,从而为硅基量子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新的前景。

Ref.:

[1] Ming. F., Wu, X., et al. Nat. Phys. 19, 500 (2023).

[2] Wu, X., Ming. F. et al. Phys. Rev. Lett. 125,117001 (2020).

报告人简介:

明方飞,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2012年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之后分别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美国田纳西大学做博士后和访问研究,2018通过百人计划引进人才项目加入中山大学,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入选广东省杰出青年项目。研究领域是低维凝聚态物理,扫描探针显微学。在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

 

人:肖旭东 教授

 


上一条:学术报告:熔盐堆用材料辐照研究进展及研发工作的一点思考

下一条:珞珈讲坛:理解宇宙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