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报告会:量子磁探测研究进展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5/15      点击量:

报告题目:量子磁探测研究进展

人:郭弘 教授(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516日(周二)下午15:30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老楼一楼大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郭弘,男,1969年3月出生于四川省重庆市,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量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量子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十二五”国家863计划“量子”专家组组长,“十三五”、“十四五”科技委“量子”领域专家组、重大方向专家组、主题专家组首席科学家,2030科技创新“量子”国家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成员,英国物理学会会士,中国电子学会会士,担任量子电子与光电子分会副主任、量子密码专委会副主任、量子通信专委会副主任等职。曾获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全国优秀博士后”、“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称号。

郭弘教授长期从事量子磁探、量子时频、量子密钥、量子开放系统与纠缠动力学等量子技术的理论、技术及应用研究。其主要成果有:国际首次实现无人机航空量子磁探,填补了我国该技术领域空白;国际首次实现无磁屏蔽情况下的高灵敏度脑磁探测、心磁探测,加速了该技术在生物医学重大应用方面的实用化进程;国际首次实现商用光纤链路三千公里贯通式高精度量子时频传递,使我国成为该领域全球唯一进入千公里的国家;创造量子随机数安全码率与码长世界纪录,实现连续变量量子通信世界最远光纤传输距离及全球首个城域连续变量量子通信应用示范。上述原创性成果的取得使我国在量子磁探和量子时频传递等核心量子技术实现完全自主可控。

共发表学术论文近四百篇,被引近六千次,授权专利五十余项,出版学术专著一部(《量子密码》),是多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防重大项目负责人/首席科学家,科研成果先后入选中国国防科技“九大进展”、“十大进展”和“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科技成就展。

除科研外,郭弘教授始终高度重视基础教学工作,二十年来,一直担任北京大学本科生《量子力学》、研究生《量子光学》、《高等量子力学》,以及暑期课《量子信息技术概论》的主讲教师,其课程视频在B站等学术平台上广受好评。

 


上一条:学术报告:Phase Engineering of Nanomaterials (PEN)

下一条:学术报告: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物理机遇与挑战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