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院新闻 - 正文

学习二十大|物院青年人才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2/17      点击量:

2月16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学院领导班子、各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40余人参加,活动由党委书记余向红主持。4位报告人先后上台,他们是青年教师,是国家级人才,还是学校理论宣讲专家。报告内容既立意高远、鼓舞人心,又结合实际、形象生动,现场掌声不断。




王植平教授做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的宣讲报告。他从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要成果,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党中央以前瞻性的时代眼光,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把党对当代科技生产力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现代化建设需要青年的力量,报告中专门用一整段话对全党抓好青年工作给予鲜明强调、提出明确要求,对青年一代给予热情鼓励、给予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党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42B0AB


张顺平教授做了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宣讲报告。他结合物理学的诞生、发展以及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探讨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紧迫性与必要性。他认为,原始创新推动人类文明,经过了“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三次工业革命,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技术的产生与应用,推动当前世界进入到第四次工业革命“智慧化”的初期,众多行业和岗位将面临被替代的危机。因此,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45577C


杨奕教授做了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报告。他结合自己在青年讲师团的经历,生动阐释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使命,即培育有强烈家国情怀的青年,培育有创新精神的科技人才,培养全面发展的学子。他表示,要把握新时代青年的特点,多运用实地参观、现场体验、优质影片解析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加强青年的思想引导,增强历史自觉、强化使命担当;面对当前世界并不太平、旧有秩序在变化的严峻形势,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42CAD0


王胜教授做了题为《潜心立德树人 执着科技攻关》的宣讲报告。他结合新中国成立之初“两弹一星元勋”、改革开放后的归国学者的经历,阐释了科技、创新、人才对党和国家的重要作用,号召新时代留学归国青年“又红又专”。他表示,作为青年教师党员,一方面要潜心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另一方面要执着科技攻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持“四个面向”,在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上奋勇争先、求是拓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奋斗。



近年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注重将人才资源转化为人才优势,不断加强对青年人才的政治引领,连续两年发展高层次人才入党,4人入选武汉大学理论宣讲专家库,3人入选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同时,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多名青年人才担任学院领导职务参与业务管理,高层次人才在理论学习、科研教学、学院建设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彰显,不断引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文:王兴文,审核:张一飞)



上一条:宋保亮副校长参加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并作报告

下一条:慰问送温暖,关怀显真情——物理学院一行看望慰问留校学生和工作人员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