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院新闻 - 正文

【抗击新冠肺炎】“在线上课”,物理老师这样说.......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0/02/25      点击量:

为了抗击疫情,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学期。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老师们,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团结一致,通力配合,迎难而上,综合运用各种工具方法和多媒体平台,高质量开展“在线上课”。如何做好线上线下的准备?如何综合运营各种多媒体技术?如何克服困难实现授课无障碍?......围绕这些问题,让我们听听老师们一周“在线上课”的感想吧!


大学物理教学中心:线上讨论、网上备课、录制微课

我院大学物理教学中心承担着全校大学物理基础课教学,本学期共开设78节课程,面向4000余名学生授课。据大学物理教学中心负责人沈黄晋老师介绍,中心从1月31日就在大学物理教师群中发出了紧急动员令,请老师积极参与大学物理MOOC课程的制作,2月1日正式发出大学物理微课制作的通知,将知识点分解到各位任课教师。经过连续几天的线上讨论、网上备课、技术分享,到目前为止,大学物理教材前4章的微课制作已基本完成并在“珞珈在线”上正式上线,微课总数已经达到35节(平均每节时长约14分钟),学生可在通过学习通上自主学习。后续还将陆续上线后面几章的微课,同时对已经上线的微课还将不断地进行修改、补充和更新。根据防控形势的变化和需求,老师还将准备推出第二批(热学、电学)部分的微课抢建计划。


江先阳老师:阻隔外地,不能阻隔教学

江先阳老师年前去云南开会,会议结束时因为武汉疫情严峻采取了封城举措,从昆明飞往武汉的航班被取消,他因此滞留在昆明并被当地政府安置在酒店集中隔离。

今年开学,阻隔外地的江老师按照学校的要求,将《大学物理》的教学阵地从教室移到了网上。他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网上讨论和集体备课,第一次录课件,由于没有经验,也为了做到尽量录好,实际录课件比教室授课还紧张,一次视频录了十余个版本。正式上课前,他还进行了QQ+分享屏幕的网络授课测试,熟悉了环境,认识了部分同学,还发挥同学们的力量找到了还没加入的同学,为正式授课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最后2月20日的在线上课,整个过程基本流畅,同学们的表现比教室课堂更活跃,到课率也是空前的高,还有刷屏的问候话语.....江老师感叹到,虽然三节连续课程有点辛苦,疫情无情肆虐阻隔了我们,但学生们青春洋溢、活力四射、好学上进,感觉和他们在一起,自己就像被束缚的电子得到了激发。最后江老师寄语全体同学,“非常时期,大家注意劳逸结合,科学防护。摘下口罩的那一天,我会在美丽的珞珈山等着你们!”

IMG_4466(20200225-092327)


郝中华老师:蹭网授课,相聚云端

郝中华老师春节回仙桃农村老家过年,由于疫情原因她留在了老家不能返汉。家里连个像样的书桌也没有,临时用一块木板和两个长凳搭起来,蒙上一大一块布,就作为临时的办公台。老家也没有安装网络,郝老师从邻居家要到WIFI密码,就开始了网上授课的准备:下软件、学应用、建QQ群、试播、问卷调查等。这学期郝老师有三门课都要在网上授课,为了防止上课时网络出现状况,她采取提前录播课程视频上传到qq群,在网上寻找优质慕课资源推荐给学生等多种方式作为备用方案,确保网上课堂教学的正常进行。在空余时间,郝老师还加入了多位老师的网上教学课堂,学习不同老师的授课经验,改进自己的课堂授课方式。开学一周了,一切都进展顺利。她谈到,“在接下来的时间,我将继续学习,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确保学生更好的学习效果。”


IMG_4470(20200225-095346)


张振宇老师:不断改进,力求更好

张振宇开学第一周就上了三次课,其中两次必修课《电动力学》她采取了提前发放录播PPT给学生,上课时间做课堂练习+答疑讨论的形式;一次选修课《粒子物理》采取QQ屏幕分享加语音直播的形式。通过比较,她认为效果各有优势。

《电动力学》是一门重要的专业课,张老师认为光是听课是不够的,大量的练习也非常有必要,她因此采取了第一种方式,学生提前观看录制好的教学视频,上课期间有了更多时间去完成课堂练习,也有了更多的机会提问和探讨所学的知识。通过例题讲解、课堂练习再辅以课后作业,就可以帮助学生及时有效地巩固所学的知识。第二种方式,直播课程相比之下,更接近于平时上课的感觉,会给学生以亲切感,可以和学生直接地语音交流,课堂会显得更有生趣一些。学生们参与积极性很高,课堂练习反馈和提问都很积极。因为课堂人数较多,容易刷屏,张老师还对讨论组进行了改进,学生每十人一组,以组为单位先在小组QQ群中提交课堂练习情况,再以组为单位在大群中提交一份做得比较好的答案照片以供大家讨论学习。

周末,张老师还参加了学校的两期“线上教学沙龙”,从其他老师那里学习好的教学经验,她希望未来的上课形式能更加丰富,效果能够更加明显。

IMG_4464


【 物理学子心声】

2019级本科生付志刚:2月20日上午我按时参加王建波老师的课程《普通物理三》,感觉良好。这是第一次课,王老师没有直接开始讲知识点,而是带领我们领略物理学科的魅力——王老师风趣幽默、深入浅出,从物理学史讲起,结合诺奖,让我们认识了一个又一个物理学领域的大咖,与此同时,加深了我们对物理的理解和热爱。王老师采用屏幕共享、电子版教材预习、语音讲解结合PPT展示等多种授课方式,准备十分周全,虽然没有面对面讲解那么方便高效,却也完全满足了我们的学习需求。

2018级本科生林好:2月18日我上了乔豪学老师的《原子物理学》,这门课采用的是课前预习录制PPT、上课时间QQ屏幕分享语音通话相结合的方式。由于疫情的发生,我们不得不采用非传统的方式,而老师不仅很好地适应网络教学,而且把在线授课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如果某个部分上课没听到,课下可以重复听乔老师录制好的PPT,这样不容易遗漏知识点,这也将大大提高期末复习的效率。而且,老师和我们欣喜地发现,在保证教学质量下,网络授课的进度竟是课堂教学的1.5倍,而且同学们提问也比在教室时更加积极活跃。当然,这都建立在老师更大的工作量基础之上的。老师有信心,我们也有信心,我们能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2017级本科生单梓扬:王建波老师的《固体结构分析》课程,使用QQ语音通话进行授课。老师对于线上授课准备得十分充分,每一节课都按照既定的进度讲解,还在PPT中加入视频等资源帮助大家理解教学内容。讲课同时,同学们能够QQ课程群里与老师进行实时交流,反馈教学情况,老师也可以对同学们产生的疑问进行解答。课间时间,线上授课这种形式也拉近了师生距离,老师会向同学们推荐一些课程相关的书籍,同学们也会咨询一些自己对于固体结构方面比较感兴趣的问题,这不仅使得课程的广度有所提升,还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所学的知识。

2018级本科生陈立炯:今天,是张振宇老师的第三次课,至今却还没能见到老师的“庐山真面目”,内心还是有点小期待。相比于原来的教学方式,线上课堂虽然效率略偏低,但大大增加了学生与老师的互动,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老师的那股亲切感。同时,采取录制视频课加上随堂练习的上课方式很好地弥补了线上课堂效率偏低的不足,我们不仅能及时巩固学到的知识,对于不懂的地方还能回看视频加深理解,为我们学好《电动力学》这门困难的课程提供了关键性的帮助。

2018级本科生蔡恒逸:今天是新的一周的网上教学,周一的第一节课是张振宇老师的《电动力学》。张老师的上课方式是:课程的前一天,在QQ群中发布课程的录制视频和课程PPT,以便我们对照学习。大多数同学会选择提前观看,如果来不及也可以在上课时间观看。在课堂中我们划分为了10人左右的小组,上课的主要内容就是完成课程对应的课堂练习,然后在小组中交流,在大群中展示。我比较喜欢这种提前录制课程视频的方式,因为在观看中可以直接掌握自己的节奏,不懂的地方可以暂停或者多次回看,已经了解的知识可以选择跳过,使得学习效率比较高。课堂上的训练可以巩固对知识点的记忆和内化。在视频中,张老师的讲课方式十分细致,全面,表达也通俗易通,使得知识点更加容易理解。

2017级本科生阮恭杰:刘惠军老师的《固体物理》课程采用的是QQ屏幕共享+语音通话的形式进行的,老师会共享上课所用的ppt,还会用电脑的手写记事板给我们进行板书,让我们感受到了在学校上课的感觉,这样我们上课较为专注,学习效果比较好。丁涛老师的《物理科技论文》课程采用的是在ppt上自加语音的形式进行教学,老师会在上课时间上传ppt到QQ群里,给我们自行下载,可能是因为此课程不用板书的原因吧,上课代入感也很强,老师还会不时地在QQ群里上传一些论文、材料让我们阅读,并用微助教微信小程序以选择题的形式给我们布置作业,以及时督促我们课下自行学习,个人感觉此举方便同学们及时复习巩固学到的知识,五星好评。


上一条:【抗击新冠肺炎】学院突击队坚守防控第一线

下一条:【抗击新冠肺炎】争当“逆行者”,防控疫情有我——记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突击队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