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院新闻 - 正文

服务家长需求 讲好物院故事——学院成功举办优秀高中生家长交流咨询会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19/09/22      点击量:

9月21日,第3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笔试部分在武汉大学信息学部第一教学楼举行。上午9:00,考试正式开始后,百余名送考的家长和指导老师纷纷移步信息学部第二教学楼217室,参加我院举办的优秀高中生家长咨询交流活动。学院教学副院长乔豪学教授、行政副院长李利华老师、广西招生工作组组长黄启俊教授出席了交流咨询会。交流咨询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宇宁老师主持。

乔豪学教授首先向家长们讲解了物理学研究与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系。他从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三个方面谈起,通过具体事例重点讲解了技术层面的核心竞争力。在通讯领域,量子通讯技术的发展将有效保障无线通讯的安全;在导航领域,原子精密谱为精准导航提供了基础;在芯片领域,微电子等专业的发展将有效推进我国自主研发芯片的进程,以上领域都直接事关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他指出,物理学研究转化为尖端技术的时间越来越短,尖端技术本身出自物理学实验室,因此,物理学已经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事关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技术制高点。

接下来,黄启俊教授向家长们介绍武汉大学的本科生教育和招生相关政策。黄启俊教授首先从武汉大学的办学历程谈起,介绍了学校学科体系、学科排名、国际交流、师资力量、校园环境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还从教授亲自为本科生授课、业余科研训练、班级导师制度、教师队伍建设、通识大类教育、转专业、第三学期课程、学生学科竞赛、毕业生流向等多个方面,全面介绍武大本科生教育理念与培养质量。对于家长比较关心的招生类别、自主招生、高考录取等,黄启俊教授做了比较详细的政策解读,并热情欢迎各位家长和指导老师组织学生来武大游学参观。


随后,2016级物理学专业何永佳同学和2016级微电子专业张剑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介绍了自己在学院学习生活的基本情况。何永佳同学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期刊论文一篇,刚刚结束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暑期科研项目。她从学习科研和校园生活两方面分享了大学期间的经历和收获,表达了对学院和老师们的感激之情,希望高三学子进入大学后更加勤奋学习,不断追求自己的梦想。

张剑同学成功保送清华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正在开展一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他分享了自己三年来的学术科研经历,并介绍自己的学生工作和体育竞赛方面的基本情况和成绩。在芯片战争如火如荼的今天,他呼吁更多的青年人投入到微电子行业的发展中来。

会后,家长们热情地向学院领导和老师咨询关于招生、专业学习、未来规划以及发展方向等问题。

本次交流咨询会的成功举办,有效地传播了我校本科生教育的先进理念,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和学院在优质生源中的影响力,增进了高中生和家长、指导老师对学校和学院的了解,对扎实推进学院招生宣传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重要文件精神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布置会

下一条:舒红兵副校长教师节慰问我院何军教授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