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学院召开科研经费使用专题报告会

来源: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6/30      点击量:

为进一步落实科研经费改革“放管服”精神,增强科研人员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明确科研经费监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022年6月30日下午,学院邀请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彭国亮同志,作《强化日常监督,严把科研经费使用关》的专题报告。全院教职工参加。



彭国亮书记在报告的开头指出,物理学院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人才方阵不断壮大,科研实力和贡献度不断提升,取得了亮眼的科研成果。与此同时,科研经费的规模的不断扩大,也需要科研人员恪守科学道德准则,遵守科研活动规范,践行科研诚信要求,更需要科研院所加强对科研经费使用的监管。



彭国亮书记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出发,谈到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阐述了推进科技创新、加大科研经费投入的重要性,以及为进一步赋予科研管理更大自主权,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科研“放管服”政策,即坚持简政放权与加强监管相结合。

随后,彭国亮书记运用生动的案例对科研经费违规使用、重复浪费等问题和危害进行了介绍,分析了认识误区、制度漏洞和监管缺失等原因后,他提出了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加强政策宣讲和警示教育、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强化监督职能、提高监督效能、严肃执纪问责等七大工作举措。对科研经费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有针对性的解释教育和工作部署。



学院党委书记余向红同志表示,在落实科研管理自主权,增强科研人员获得感的过程中,要平衡好“松绑放权”和“权责匹配”的关系,“放”和“管”有机结合。严格落实责任制,加强科研经费管理,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一课,也是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更是为广大科研工作者保驾护航。希望广大科研工作者对照政策学习,对照问题自查,对照原因反省,对照举措执行,为物理学院科研经费数量增长,科研成果质量提升,科研领域人才涌现提供强有力支撑。





上一条:强师德 铸师魂——学院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大会

下一条:湖北省纪委监委关于在疫情防控监督中激励保护基层干部积极性的指导意见

联系我们

电话:027-68752161

邮箱:phy@whu.edu.cn